聯合國國際反貪日
UN
聯合國國際反貪日的由來?

2003年,聯合國大會通過了《聯合國反腐敗公約》(下稱“《公約》”),《公約》並於12月9日在墨西哥梅里達開始接受各締約方簽署。為紀念《公約》的誕生和喚起國際社會對貪腐問題的重視與關注,聯合國訂定每年的12月9日為“聯合國國際反貪日”(UN International Anti-Corruption Day)。

《聯合國反腐敗公約》有甚麼作用?

《公約》是聯合國通過的首份為打擊跨國、跨區域腐敗犯罪而制定的國際法律文件,旨在加強世界各地預防及打擊貪腐的措施、支持國際合作與交流、促進司法協助。

《公約》有多少個締約方?

《公約》與澳門的關係?
2006年2月12日,《公約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效,並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。澳門廉政公署作為澳門專責反貪的部門,一直積極落實《公約》提出的各項反貪標準和措施,並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持續參與《公約》的審議機制,履行作為國際組織成員的義務。

澳門廉政公署

廉政公署是一個專責打擊貪污及處理行政申訴的公共機關,致力預防及打擊公、私營的貪污犯罪行為,以及依法監察公共部門的行政行為和行政程序有否違法或不當,同時積極開展宣傳教育工作,提升市民大眾的廉潔意識。在這個特別的日子,廉署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合力,堅拒貪污,攜手共建廉潔澳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