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教案推介
  • 幼稚園
  • 這不是我的帽子 — 誠信

這不是我的帽子 — 誠信

「誠信」是孩子小時候必須養成的一種品德,要從小培養孩子誠實不說謊的美德。俗話說:〝小勝憑智,大勝靠德〞。想孩子有好的品德,首先要做的就是教育孩子一定要誠實。誠實對孩子很重要,是孩子一生中最不能缺失的教育。

在現今知識型的社會,很多家長都傾向着重對孩子認知發展的訓練卻忽略了品德的培養,再加上社會物質富裕,年輕一輩的父母都忙於工作,陪伴及照顧子女的時間越來越少,為了滿足孩子的需求凡事遷就,事事順應孩子的喜好,只要是子女想要的東西都想方設法讓他們得到,令孩子以為得到是必然的。因此較多3至6歲的小朋友看見自己喜歡的東西都說:「這是我的。」便拿走據為己有,有時候拿着别人的東西還不承認,甚至用說謊不誠實的方法把東西拿到手。我相信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不誠實、說謊的孩子。為此,當孩子出現不誠實的行為時,老師、家長絕對不能坐視不管,要適時給予指正和教訓,讓孩子記住甚麽可以做,甚麽不可以做。

《狼來了》是一個耳熟能詳的經典故事,我小時候聽媽說過,故事讓我明白誠實的可貴,不誠實要承擔後果的道理。孩子最喜歡聽故事,用故事可以好好教育孩子,透過一些德育故事內容,使他們明白偷別人東西是不誠實的。因此,我們特別選擇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這一本繪本故事,作為是次「誠信」教育的學習課題。「一條小魚,偷了大魚的帽子,以為神不知鬼不覺。一隻螃蟹撞見了,他保證不會吐露小魚的行蹤,小魚能相信他嗎?」當我們編寫教學計劃,設計教學活動的時候,按照幼兒的發展需要、能力及生活經驗,將培育德育的元素,滲入教學內容。並把戲劇教育融入課堂,展開一系列戲劇教學活動,強調師生共同建構故事,透過不同的戲劇情境來引發孩子體驗小魚偷了帽子後的不安、躲藏、害怕被發現的內心爭鬥,從而誘導孩子認識「你的、我的」的物品所屬權;明白偷東西是不誠實的行為。

期望藉着是次參加誠信教案課件設計活動,實踐教學課件---堅守『誠信』你知、我知」,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,除了向孩子們講述「誠實」的德育故事,與他們討論、分享日常生活中的真實經驗,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領悟誠信的真理之外,更重要的是讓孩子伴隨「誠信」健康成長。

標籤: 教案, 幼稚園, 貪心, 偷竊, 誠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