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教案推介
  • 小學
  • 講誠實 守信用 — 誠信

講誠實 守信用 — 誠信

誠信包含了「誠」和「信」,講「誠」實、守「信」用,是做人的基本道德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講求誠信。教學的內容必須從學生的角度出發,由回憶類似經歷或讓他們即時經歷,才能方便學生理解和感悟。整個單元運用多元的學習方法―角色扮演、讀情境圖、遊戲(誰是臥底、快問快答等)、分組製作「無人監考守則」、誠信書籤制作等,增加學習的趣味性,使學生更投入和易於理解。特別一提是在第二節課《言而有信》中,我更希望學生能以同理心的角度出發,明白受害者的感受,因此這裏特別犧牲教師,加入老師不守信用的部分,讓學生能代入受害者的角色,感受言而有信對他人的重要性。

而課題的內容大照按原本課本《品德與公民》的安排,因為這本課本為澳門教材,在澳門學校的普及性較大,若對內容進行大部分的刪改並不利於教學,因此在原有的基礎上,我保留了相關的內容,把一部分的內容進行刪減或取代,期望能以更多元的形式呈現課堂。特別加了一些有趣的動畫故事《手捧空花盆的孩子》、《認錯的勇氣》,引起學生的興趣與反思,並加入真實的社會事件於教學之中,讓學生明白到生活、誠信是息息相關,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否誠實對他人或自己造成的影響,從而養成誠實的習慣。

由於學生對於誠信的第一個切入點必定是不要說謊,他們會認為只要不說謊就能做到誠信,因此第一節課我們先以最基本的《我不說謊》來打開單元,第二節課要讓學生明白除了不說謊外,做個遵守承諾、說到做到人也是誠實的表現。而第三節課的《不要作弊》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關聯,可以讓學生反思誠實的重要性,拒絕作弊。最後以《對不起,我錯了》,令學生明白到生活中誰都有可能會犯錯,要學會勇於承認並努力補救,對於別人的錯誤也要學會適度的諒解。

每個課題環環相扣,都圍繞著「誠信」的主題,相信學生通過四節課後,必定能對「誠信」有更全面的認識,能幫助他們形成誠實守信的好品格。

標籤: 教案, 初小, 說謊, 誠實, 作弊, 守信用